鱼吃猫

开我冷圈门,做我冷圈人。入我冷圈坑,为我产粮文。

[李杜]长相思,在长安

//非典型花吐症//
 //玩梗作品//

//cp无差向 暧昧向 偏友情向 叫李杜只是因为习惯使然(……)//
 ——————————————————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安禄山史思明叛乱之后,杜甫染上了一种吐花瓣的毛病。每逢月圆的时候,牡丹花瓣从他的喉管掉出来,带着淡粉色的血迹。

医者告诉他这种怪病往往出现在爱而不得的痴男怨女当中,唯有和深爱之人两厢情愿的爱抚才能化解,不然只会渐渐加剧,最终肝肠寸断而死。杜甫思前想后,不明白自己爱而不得的到底是谁。

客居长安,他唯一渴求的只有盛世再临。那段日子他常常做梦,有时是二十年前的泰山,成群的飞鸟在尚未破败的锦绣山河上盘旋。更多时候是从前的长安城,繁华的街道熙熙攘攘充斥着鲜衣怒马少年郎。李白就在街边酒肆里舞剑放歌,剑光破霜乘月而来,一斩一道银河落九天。谪仙人见了他唤一声“子美”,解下狐裘问他要什么佳酿。

梦里千般好光景,夜半惊寐,俱消散在兵荒马乱之中。

“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杜甫这样写到。写着写着,望着鄜州月,又呕出牡丹花瓣来。


“长相思,在长安。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美人如花隔云端。”

其实杜甫从来没真正见过长安城中的李白。他见到的李白是在山野村驿痛饮的豪客,纵情和高适畅谈边塞的黄沙和白雪。

那时候杜甫应举不第,李白于长安碰壁离开,两人天涯相逢,相见恨晚,一个是会当凌绝顶,一个是天生我才必有用,一般的壮志,一般的壮志未酬。李白喝醉了就同杜甫合衣共卧,一小半的时间他听杜甫讲长安的近况,一大半的时间杜甫听他讲长安的旧闻。

杜甫不能记得那些晚上山林中的清风或者石头间的泉水声。然而他一直记得天上的明月,只有那轮明月同属于长安和山野,同属于杜甫和李白。他记得李白望月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态,每一句诗。

杜甫启程又去长安的那天,李白来送他,说自己终究会回去,不日便可重聚。杜甫深以为然。然而最后他只收到了李白的寄诗:“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

李白给很多人和地方写过关于思念的诗,大多由于一时的兴致。杜甫不敢说自己是最独特的,但他敢说长安是最独特的。他一直坚信李白会回长安。

但是还是别回来吧,别学汶水南征。杜甫想。

李白的长安是开元年间的长安,天宝年间的配不上他。天宝年间的长安配不上天下所有人的期望。


“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

从长安到成都以后,杜甫的病一直反反复复。有几个月他不大吐花,有几个月却能吐两三次。这样的折腾,让他的身体更加吃不消。

国事同他的身子一样无常,也同他的身子一样让人无能为力。很多时候杜甫甚至不太忍心出门,官吏四处征丁的景象实在悲惨。然而他也明白官兵所以收复河南河北,却是因为有人征战的缘故。而后又有吐蕃侵犯的事情。

杜甫知道郭子仪并不是该被责怪的人。该被责怪的曾经长安城中的外戚,而今长安城中的权宦。可又不尽然,譬如说玄宗皇帝此类不知怎么置以褒贬的,也很多。

杜甫的病叫他不能说很多话。他的评价和诗篇对时事也并没有莫大影响。

但他还是写诗,写完了,他就唱出来。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

一边唱,一边有染血的洛阳花、长安花缓缓飘零。


“日色欲尽花含烟,月明如素愁不眠。赵瑟初停凤凰柱,蜀琴欲奏鸳鸯弦。昔时横波目,今作流泪泉。不信妾肠断,归来看取明镜前。”

李白做了一个梦。

李白的梦做得一贯比杜甫好。杜甫的梦只停留在长安城中的十丈红尘与百般苍凉。李白则能够穿行于凡人不能往的云霞明灭放白鹿。

梦里他在桃花林中醉卧,遥遥有仙人衣裾蹁跹而来。

“是你回来的时候了。”仙人说。

“你因盛唐而来,魂凝盛唐气象,身负盛唐风流。今盛唐已去,是君归时。”

李白彼时有些不大清醒,醺醺然把他看作了自己的酒友,只是并分别不出他是谁。见他气质毕竟不同常人,身形又陌生,像这样的大概只有阔别已久的杜甫。因此他招呼说:“子美。”又问:“你从蜀地来,路很难走吧?”

“不太难。”仙人答道。“我没从蜀地来,我从长安飞过来的。”

“长安……”李白重复道,“长安好。贺季真最近好吗?”

“贺知章很好。我正要带你去见他。”仙人答道。“我虽不是子美,不过杜甫确实也很快就来了。”

“那走吧。”李白伸手去揽他,身姿有些摇晃。仙人挥一挥浮尘,变作了水中的月亮。

半梦半醒间李白似乎明白什么,又似乎完全的懵懂。

仙人温凉如玉的手轻轻挽着他,一刹那李白栽进了无边的月光之中。

“有人落水了——”耳边依稀是船夫不真切的喊声。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李白归去后,杜甫在世的故人又少了一个。

在江南他遇见了李龟年,二人忽然就说起了不知所踪的公孙大娘,她大约也走了。可惜她能舞那么好的剑。

“开元时的人,开元时的事,所剩下的,实在没有多少。”李龟年叹息。

杜甫想开口应答,一张嘴,大片大片的牡丹花瓣涌上来。李龟年试图拍他的背止咳,也于事无补。

他的病越来越厉害,医者说,必然是没救了。

杜甫觉得有些可笑,像他这样患绝症的人苟活至六七十岁,竟也比许多战死饿死沦落天涯的人虚度了好些春秋。


“美人在时花满堂,美人去后花馀床。床中绣被卷不寝,至今三载闻余香。香亦竟不灭,人亦竟不来。相思黄叶落,白露湿青苔。”

杜甫谢世前,李白来接他。他又一次得观李白舞剑,一剑破朱门,一剑温冻骨。剑剑复生开元日,俱丰仓米全盛时。

他在满天飞舞的牡丹花中死去,葬在他毕生热爱的国土之下。杜甫是如此深爱着盛唐,可盛唐势必不能爱抚他,拥抱他。

长相思,摧心肝。

杜甫逝于公元770年,此时距盛唐代表诗人李白逝世已有8年。距中唐代表诗人白居易出生,仅有2年。



——————————————————

时间线应该错乱不是很多……不过用了野史李白的去世方式(捞月落水)因为真的很浪漫……

注意 引用李白“日色欲尽花含烟”那首长相思的时候 我删掉了中间几句话(因为我想要头尾的句子而李白因为太强 还写了别的佳句 有点太长了)请不要因此误解全诗

本来文盲作者还背错了杜甫的“八月秋高风怒号” 谢谢评论区小可爱提醒!

虽然打了李杜/杜李tag 但是主要还是 他们是齐名的诗人 和 要好的朋友 这两个意思 恋爱线就完全没有 (叹气)
 子美的爱人可能是盛唐⑧(卑微)
 (不过李白被设定成了盛唐的代表hhhhhh)(我觉得他真的很能代表啊)

杜李姐妹觉得tag不妥私信我删 李杜就不删啦(反正语文书上也是这么写的!)(理直气壮)

越写越觉得李白杜甫都是神仙 我写的和他们写的相比……我错了!!我不行!!我太菜了不配写他们!!

总之史同可能ooc请包含

以及李杜的诗是真的好!人是真的可爱

今天又是为李杜哭泣的一天

评论(22)

热度(26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