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吃猫

开我冷圈门,做我冷圈人。入我冷圈坑,为我产粮文。

summary:死生一知己。

//玩梗作品 梗有改动

//主信何cp 暧昧向知己向 

有刘邦戏份 有刘萧韩三角倾向 含刘萧 邦信 刘项少量友情向描写 

尺度不超过史记

//不管怎么样史同肯定会ooc 请大家关注真正的神仙司马迁和班固wwwww

//如果觉得我tag运用不当 联系我我立刻删 tag相关事宜具体看我置顶 别骂我QAQ

——————————————————

1、

鲜血流进眼眶,隔着黏稠厚重的血幕,韩信回望自己的一生,才终于看懂自己腕上纹着的姓名。

“萧何……”他哑着声音叹息。

2、

“你出生时,腕上会纹一个名字。”

“他或许是你毕生的知己,或许最终会至你于死地。”

“你无法分辨他是哪一个。”

3、

“怪胎!”少年们抓起韩信的手臂,哈哈大笑。

韩信知道他们在笑什么。笑他贫寒的家境,笑他特立独行的态度,笑他……手腕上的两个名字。韩信不识字,可他知道那两个名字的形状一模一样。或许是上天出了错,别人都只有一个名字,惟他是两个。又或者他本身就是上天的一个错误,固而才这样被遗弃在世界的臭水沟里,受尽白眼。

少年们翻出了他身上藏着的刀。那是一把缺口翻刃的刀。他们又笑:“看你高高大大的样子,身上还带着刀剑。却是个懦夫!”

“我不是!”他挣扎起来。

“你不是?”领头的少年笑得更厉害,“有勇气你就拿了刀杀了我!或者你敢割去手上那个多余的名字吗,怪胎?要不然,你就从我胯下钻过去,承认自己是个懦夫。”

韩信看着手中的刀。他不能杀人。有那么一瞬间他真想剜掉手上的肉。可是他终于又停下来。良久良久,他一咬手腕,从少年的胯下钻了出去。腕上的鲜血蜿蜒下来,染红了那两个名字。

“你是谁?”韩信想,逆着光看向自己的伤口,“你会和他们不一样吗?你会懂我吗?你会做我的知己吗?你来吧,求你了,来吧。”

4、

韩信发觉,只要把自己的手腕用麻布一圈一圈地遮住,藏住这让人难堪的畸形,生活就会顺利许多。好吧,其实也没有很顺利。

费尽心思认了一些字后,他才懂得,自己大约是真正要伶仃孤苦一生。

“萧何。”韩信喃喃自语,“萧何。”萧何是汉王最倚重的臣子,即将成为巴蜀之地位高权重的丞相。萧何见证过秦王朝的陨落,纵和项羽交锋也不落下乘。

韩信立在营帐门口守卫,遥遥望见西楚霸王的风姿,觉得世事从未如此可笑。他终于知道这个让自己童年少年尽染血色的人,绝不可能是自己期待已久的知己。萧何只可能是凶手。

“大概在汉王和项王交战的时候,我会被萧丞相训练过的某个小兵一刀斩于马下?”韩信自嘲。

“然而……如果他是我的知己呢?”韩信又陡然生出一股期盼,“项王汉王也没什么了不起。他们会打的仗,如果是我的话,我可以做到更好。萧丞相凭什么不能是我知己?”

5、

萧丞相真的是我知己。

韩信抱膝坐在河边,这样想到。他将头靠在萧何的肩上,耳边是萧何的声音伴着风鸣与马嘶:

“你别走啊。”

“我知道你是最会打仗的。”

“我们韩信是国士无双。”

“我让大王封你做大将军好不好。”

韩信抬眼望向夜半皎洁明亮的月光,就是在这样的月光里,萧何抛下忧心如焚的君主来追他这个逃兵。他忽然感觉有眼泪落下来。

“好,我不走。”韩信说。

“我知汉王之志在天下,愿为丞相与大王自效。”

君既以国士待我,我必以国士还报君。

他抬腕拭泪,泪水浸湿了腕上层层叠叠的麻布。

6、

“所以说,”刘邦大笑起来,然而他的笑却不叫韩信觉得讨厌,“你在腕上裹这些麻布,是因为你腕上有两个名字,你觉得是畸形?”

“是。”

“那我怎么办呀?”刘邦撩起君王的大袖,给韩信看自己腕上的三个名字。“名字越多不是越有利吗?你想想看,杀掉你的最多只有一个吧,所以哪怕这里面有杀掉你的人,剩下的也全是知己了。何况如果他们全是知己呢。你是赚了好不好。”

张良。

萧何。

……韩信。

韩信看着汉王腕上的三个名字,一时间竟怔怔说不出话来。

“可我仍旧是怪胎啊……”他心想,紧紧地攥着自己手腕上的布,“我只有萧何,两个萧何。”

“还发呆啊,我的知己,”刘邦一把搂过他,“你与萧何说‘我知汉王之志’时不是挺活泼的吗?不要拘谨,来,喝酒,喝酒。”

他一杯酒灌下去,满口苦涩辛辣,伴着晕晕乎乎的美妙与虚幻。

7、

韩信最羡慕的人是刘邦。

首先,刘邦腕上有三个名字。其次,张良腕上只有刘邦的名字。最重要的是,萧何腕上也只有刘邦的名字。韩信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腕上没有刘邦的名字,萧何腕上也没有自己的名字。不过他相信他们四个之间不会互相谋害。他们四个应该都是知己吧。

垓下之战后,韩信发现,项羽腕上也是刘邦的名字。项羽大概一直以为刘邦是他的知己。不过刘邦其实是凶手。可惜项羽没有在鸿门宴上认识到这一点。

但也不尽然,韩信后来又觉得,刘邦或许真的有可能是项羽的知己。毕竟项羽的直接死因应该是自己的谋划。如果项羽腕上的名字是凶手,更应当是“韩信”二字。

“世上有没有人又可以作凶手,又可以作知己呢?”韩信不禁想到了这一个问题。

8、

世上有没有人又可以作凶手,又可以作知己呢?

“萧何……”

萧何站在长乐宫钟室里,听到韩信于血泊中叹息。

韩信抬眼望去,看见萧何正向他望来。萧何那双饱经风霜的眼睛,清凌凌依稀还是那一年夜半皎洁的月光。

“我真悔恨啊,当初没有听从蒯通三分天下的建议。”韩信感慨。

萧何似乎有些不忍,然而他还是回复道:“坚持信义,那并非你的罪过。”

“那我有什么罪过,要陛下非将我兔死狗烹不可?”

“你没有什么罪过。只不过陛下从来不知你。”萧何语音轻缓,一如往常般似月夜清风,耐心得仿佛面前这个人还是他欣赏宽纵的韩大将军,“你出现在陛下腕上,或是陛下的知己,或是你会杀陛下。我和子房的腕上都是陛下,故陛下信我们是知己。可你腕上的是谁,却从不示人。陛下怎么能不疑你?何况你这样年轻,这样骄狂,这样不懂得侍君之道,不懂得迎合陛下平生所望……”萧何戛然一顿,重开口时,叫人分不清他究竟是在哀怜韩信的深深憾恨,还是在揭自己的历历旧伤,“……你从前只单把一腔孤勇寄托于陛下之心,却素不考量陛下他怎么看你的心。后既已知陛下待你之意,又可惜心高气傲,难求委全。终至于日夜相怨,龃龉两生,君忌臣疏,不能两容。我固信你,亦于事无补。”

“我曾经也位卑命贱,孤贫受欺,苟存市井,胯下偷生。”韩信看着萧何,忽然很执着地抓住一个小点,没头没尾地反驳,“我并非不能委曲求全……你不知道。”

“我知道的。”萧何却说,“我一直知道你是国士无双。”

韩信一愣,继而大笑出声:“众人待我,众人报之;国士待我,国士报之——是我之罪也!”

“我知陛下,而陛下不知我。你知我,而我竟不能知你。”韩信笑而复叹,“天意如此,非所能强求。”

“不是当日丞相有追,陛下有聘,我何以立?我何以生?”

“然则……不是当日丞相有追,陛下有聘,汉何以立?我又何以死?”

他勉力解下手上的布,布下的两个名字掩在鲜血之中,好像这些年多少风雨,都不曾洗涮掉年少时的耻辱。

萧何。

萧何。

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

9、

“你别走啊。”韩信央求他。

“好,我不走。”萧何坐下来,任由韩信把头靠在自己肩上,鲜血染红了他的剑履和官服。

“我不走。”


————————————————————

几个需要注意的点:

知己一般是双向的,你懂我,我也懂你的那种。但是本文的“知己”源自讲韩信的“死生一知己,存亡两妇人”,私以为在信何关系中,韩信不见得有多么了解萧何,反而是萧何对韩信的赏识促成了“知己”这个名号。所以,本文的“知己”定义是单向的,特指“懂我”这个含义。

历史上,在萧何月下追韩信之前,夏侯婴和萧何都向刘邦举荐过韩信。但本文私设中,为了世界观逻辑的通顺,这两件事都没有发生。即,本文私设萧何还没来得及像韩信表示好感,也没来得及向刘邦举荐韩信,韩信就想离开了。在时间和历史事实上有一点改动。

本文对话中出现众多“信”和“何”字,按道理当面称名不避讳可能不太礼貌。但是我怀疑萧何韩信都没有字(所谓韩信字重言不见于正史),因为史料里刘邦称张良(字子房)项羽(名籍,字羽)都称字,但叫萧何韩信都叫名,如果他们有字……没道理不叫他们的字啊。不过不管他们到底有没有字吧,那既然平时称呼都叫名,我这里也没有特意避讳名了。

————————————————————

感谢 @繁星入河君入梦 太太提供灵感(虽然梗是空间的梗)梗有改编

是个信何梗 但是好像刘邦和汉初三杰都可以互组cp 甚至有微量刘项

汉初真的……

看淮阴侯列传就能给看哭好吧

风起云涌之下的复杂情感

刚还是刚不过历史(卑微)




评论(14)

热度(1449)

  1. 共9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