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吃猫

开我冷圈门,做我冷圈人。入我冷圈坑,为我产粮文。

诗词三十题

是看了 @啊——嚏 姑娘填的三十题 忽然也很想填

出题人: @湘水萝衣  非常感谢!

其实是30天挑战……但是我按捺不住想要答题的心情……诗词太好了!!

注:诗人/词人/曲作家简称诗人,诗/词/曲/歌简称诗词


01你最喜欢的诗人写的一首你喜欢的诗词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白居易 《夜雪》

写的好的诗人有很多,我喜欢的诗人也有很多。白居易的诗平淡易懂,遣词生动,意趣丰富,既通理,又动情,我一向很喜欢。白居易其人品格并不能说尤高,但大节无亏,小节亦不乏可爱之处,我也很敬佩喜爱。

当然这不是说我对于李白、杜甫、李清照、苏轼等等其他诗人的喜爱就寡淡了。

放了一首白居易较出名的诗,他的诗我大多都喜欢。

这题中问了“最爱的诗人”,好在并没问“最爱的诗词”。不然我恐怕就因为过分的选择困难症而填不出了。


02一个不太有名的诗人写的一首你很喜欢的诗词

巫山巫峡长,垂柳复垂杨。同心且同折,故人怀故乡。

山似莲花艳,流如明月光。寒夜猿声彻,游子泪沾裳。

——萧绎 《折杨柳》

萧绎是南北朝时期的一位皇帝,应该说当皇帝、当诗人都不太出名。

不过这首诗写的真好啊!!!循环往复的音韵美加上“山似莲花艳,流如明月光”的绝妙比喻!!!

是语文试卷诗词鉴赏的题干 当时看到这首诗连读了三四遍 差点连题目都不想做(……)(好了我承认我只是懒得做题 我道歉) 赞美出题老师!!!


03一个很有名的诗人写的一首不太有名的诗词

休洗红,洗多红色浅。

卿卿骋少年,昨日殷桥见。

封侯早归来,莫作弦上箭。

——李贺《休洗红》

休洗红原来是汉乐府,李贺这篇大约和李白的《将进酒》一样,是仿作。

李贺作为“诗鬼”,挺有名气。但这篇或许是我孤陋寡闻的缘故,听说得较少。好像有叫《休洗红》的歌曲(与古诗词关系不深),名声还大些。

是在一篇网络言情小说(不务正业就是我了)中见到的,当时一眼扫过,就有被惊艳。何况这首诗在小说中竟被使用的极恰当与巧妙,出乎我意料之外。


04一首让你因为这首诗词喜欢上这个诗人的诗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定风波》

对于苏轼我自来大名久仰,也很欣赏他的文采与为人。不过要说哪个瞬间忽然开始为他所折服,大概就是读这首词的时候了。当然,他别的诗词文章也都是很美妙的。


05一首你觉得能体现其所在朝代风骨的诗词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曹操《观沧海》

怎么说呢……本来想找唐朝的诗。但是唐朝诗人太多太好,实在不敢厚此薄彼。就找了曹操的诗。严格来说曹操是东汉末年人物,不过归为三国魏晋时期,问题应当也不算很大。

曹操文采武功很能服人,能力也很强。这首《观沧海》气势恢弘中不乏风流,想来与三国时豪杰并起的景况非常相称。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杨慎《临江仙》

说到三国还想加这首《临江仙》,写得又悲壮,又悲凉,还夹杂着通达。杨慎是明朝人,本词原意是“说秦汉”,后又被用作《三国演义》开场词。虽然不合题意,但我觉得叙尽乱世英雄,实在想答上来。


06一首来自你不太熟悉的朝代的诗词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纳兰性德《浣溪沙》

其实对很多朝代都不熟(水平太差www),清朝也算其中之一吧。

这首词最出名的好像是“当时只道是寻常”。依稀记得有个叫“安意如”的作家以此为名写过一本书。我不曾看过,只在学校阅读角一瞥,或许记错了也未可知。

我倒觉得“赌书消得泼茶香”,很风雅活泼,很娇俏玲珑。不过那是李清照的典故了。


07一首作者让你惊讶、觉得“他/她的风格不是这样”或者“不看作者根本不会以为是他/她”的诗词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李清照《夏日绝句》

说来好笑,这竟是我所背的李清照的第一首诗词。当时老师告诉我“李清照是婉约派的”,我拒绝相信。易安真的好a!!!她还写过“九万里风鹏正举”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陆游《钗头凤》

说了婉约词宗再来个豪放派的。

陆游在课本上一贯“家祭无忘告乃翁”、“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表现出沉郁的样子。自从看过他糟糕的婆媳关系(虽然陆游唐婉是否确有唱和存疑)和“我与狸奴不出门”的猫控本质(不是),就总觉得他有反差萌(……)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孟郊《登科后》

孟郊和贾岛齐名“郊寒岛瘦”,诗风多苦,最著名的一首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之所以放这诗……主要是我酸。呜呜呜呜我也想“春风得意马蹄疾”!!!!!(卑微高中生)

贱妾茕茕守空房,忧来思君不敢忘,不觉泪下沾衣裳。

援琴鸣弦发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长。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

——曹丕《燕歌行(其一)(节选)》

曹丕写的闺怨诗……行吧。


08一首你本来没把作者当成诗人的诗词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荆轲《易水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项羽《垓下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刘邦《大风歌》

是时候祭出上古三大不读书之谜了(不是)(我瞎编的)

每次看到“刘项原来不读书”之类的,我都怀疑我的水平大概是不识字水平。

不读书竟能勾画出这样的英雄气象!

曾经想过是不是只要胸怀天地,就能写出好文章。但是同样打仗得天下的朱元璋写诗“遍身穿就黄金甲”……虽然也不算很差,到底不如(个人观点)。

难道太史公写《史记》记载这些诗的时候,还提供文章润色服务吗?(应该也不会吧)


09一首作者写诗时年纪比你小或者和你差不多,但水平让你自惭形秽的诗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

第一个想到的是骆宾王来着……九岁写《鹅》太神仙了。

白居易这首是十六岁写的。那个时候多半还是以虚岁计年纪,也就是说,我们十五岁读初三,他十五岁就写了这诗。(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关于此诗还有个“长安米贵”的典故。我们乐天天纵奇才!!!


10一首第一次读到就引发强烈共鸣、在脑海里徘徊不去的诗词

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寄言全盛红颜子,应怜半死白头翁。

此翁白头真可怜,伊昔红颜美少年。

公子王孙芳树下,清歌妙舞落花前。

——刘希夷《代悲白头翁(节选)》

刘希夷就是因为写了这首诗……他舅舅宋之问觉得他写得太好了,想据为己有,甚至害死了他。

(不过这个说法存疑)

“此翁白头真可怜,伊昔红颜美少年。公子王孙芳树下,清歌妙舞落花前。”意蕴非凡,还有点《春江花月夜》的味道。可惜这两个作者留下的诗都少。


另有一首刘过的“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虽然写在这仿佛是“为赋新词强说愁”。但读时想起几次毕业的经历,还算颇有感触,也一直记得很清晰。


11一首最开始没读出深意,阅历渐长后才深有同感的诗词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杜甫《江南逢李龟年》

因为有言情小说名字叫“落花时节又逢君”,小学时一直被误导。真的给言情小说取这名作者害人不浅。

我倒不至于脸大到说自己的阅历能对这诗“深有同感”。但是其中世态炎凉、万般萧瑟的家国情怀,如今每读每不忍。


12一首你曾经把它赠给重要的人(亲人/友人/恋人/老师等等)的诗词

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白居易《奉和令公绿野堂种花》

承蒙诸良师教训,时常心怀感激。但至今未曾向任何一位老师给出这首赠诗,现在写在这题里,赠予所有于我有助的老师。

另外给我喜欢盗墓笔记的好友写过黄庭坚的“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黄庭坚秦观他们的诗词也很不错呀!


13一首你遭遇挫折时曾经用来勉励自己的诗词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李白《将进酒(节选)》


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刘禹锡《浪淘沙(其八)》


14一首你一下子就背出来的诗词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

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

——王维《画》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清明》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李白《夜宿山寺》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王之涣《登鹳雀楼》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晓》


15两首或多首友人之间的唱和诗词

把君诗卷灯前读,诗尽灯残天未明。

眼痛灭灯犹暗坐,逆风吹浪打船声。

——白居易《舟中读元九诗》


知君暗泊西江岸,读我闲诗欲到明。

今夜通州还不睡,满山风雨杜鹃声。

——元稹《酬乐天舟泊夜读微之诗》

元白szd!!!

元白唱和诗多到我读不完。什么你说竹子好我今天就种了竹子、我今天梦见你了、我好久没梦见你了、我在路上看到你的诗了……还动不动互相撩互相调戏,甜得我牙都没了。

我之所以至今不写元白cp文,是因为他们官逼同死现象太严重


16一首你觉得其中亲情令人动容的诗词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辛弃疾《清平乐》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

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阿姊闻妹来,当户理红妆。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

——佚名《木兰辞(节选)》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苏轼《水调歌头》

苏轼苏辙还有著名的“与君世世为兄弟,更结来生未了因。” 哭了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岑参《逢入京使》


宋之问亦有“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他人品或许不怎么样,但不管怎么说这首诗却诚然动人。


17一首你觉得其中友情令人动容的诗词      

南寻禹穴见李白,道甫问讯今何如!

——杜甫《送孔巢父谢病归游江东兼呈李白 (节选)》

杜甫给孔巢父送别,末了另要添一句给李白:“道甫问讯今何如!”

浮云终日行,游子久不至。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告归常局促,苦道来不易。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出门搔白首,若负平生志。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孰云网恢恢,将老身反累。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

——杜甫《梦李白(其二)》

以前看过一个梗:大家都在关心李白飞得高不高,只有杜甫关心李白飞得累不累。大约出自此。

另外有“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情意雅致缠绵,也好。


18一首你觉得其中爱情令人动容的诗词

感君区区怀!

君既若见录,不久望君来。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

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

——佚名《孔雀东南飞》


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如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管道升(作者存疑)《我侬词》


另外《西洲曲》和《子夜四时歌》(四时歌中“春林花多媚,春鸟意多哀,春风复多情,吹我罗裳开”一首,我犹爱),既有民歌式的大胆,又是少女情思的婉约流盼。


19一首你觉得情深意切令人下泪的悼亡诗词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轼《江城子》


昔日戏言身后事,今朝都到眼前来。

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

——元稹《遣悲怀(其二)(节选)》


如彼翰林鸟。双栖一朝只。

如彼游川鱼。比目中路析。

——潘岳(即潘安)《悼亡诗(其一)(节选)》

我以为苏轼和元稹的悼亡诗写更动人些,也不苛责他们续弦,因为世事并不常如人意。但悼亡诗写的好的有许多,我所听说过写好悼亡诗后坚持不再娶的只有潘安。(当然我知道的并不全面)

其实很想写白居易悼元稹的“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全诗悲思哀怀,情真意切……但是“悼亡”一般指“悼亡妻”……放在上面这些诗下好像哪里不太对(他们是爱情封建主义兄弟情) 


20一首你觉得将心理活动刻画得细致入微的诗词

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

熏笼玉枕无颜色,卧听南宫清漏长。

——王昌龄《长信秋词(其一)》


奉帚平明金殿开,且将团扇暂裴回。

玉颜不及寒鸦色,犹带昭阳日影来。

——王昌龄《长信秋词(其三)》

王昌龄太强了 边塞诗和宫怨诗都这么擅长……

“卧听南宫清漏长”、“犹带昭阳日影来”真神来之笔。


21一首你觉得写景很绝妙的诗词

柳叶鸣蜩绿暗,荷花落日红酣。

三十六陂春水,白头想见江南。

三十年前此地,父兄持我东西。

今日重来白首,欲寻陈迹都迷。

——王安石《题西太一宫壁二首》

这两首初时不觉特异,越读越美、越悲,有一次甚至读哭了……

写景好的是其一(前四句),真的色调鲜艳不乏温柔,景含情,情入景。

其二怀念旧人旧事,用典巧妙,感情曲折动人,也想放上来卖个安利(不是)。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

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

——王维《汉江临泛》

年少无知的时候觉得王维的诗没什么特点,“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完全是背下来应付考试。

直到读到“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   !!!他怎么写来!!!!!

还有“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太绝了。


22一首你觉得针砭时弊、思想深刻的诗词

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自云良家子,零落依草木。

关中昔丧败,兄弟遭杀戮。

官高何足论,不得收骨肉。

世情恶衰歇,万事随转烛。

夫婿轻薄儿,新人美如玉。

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

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

侍婢卖珠回,牵萝补茅屋。

摘花不插发,采柏动盈掬。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杜甫《佳人》


虢国夫人承主恩,平明骑马入宫门。
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峨眉朝至尊。

——张祜《集灵台(其二)》

在白居易的新乐府和杜甫的三吏三别里纠结,还考虑过《丽人行》和杜牧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最后什么也没选。因为觉得这两篇也很好,名气不如之前的,有些为它们不平。(好了其实也流传挺广的)


23一首你觉得气势宏大或议论精微的怀古诗词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张养浩《山坡羊》

金庸曾在书中让主角唱过这首曲,幼时一见,记忆犹新。

张养浩前往赈灾途中,写下此曲。时值关中大旱,饥民相食。张公尽职尽责,散家财于贫民,定良策以救灾,最终病卒任上。


24一首令你感受到无尽悲凉的诗词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李煜 《虞美人》

国破家亡之沉痛,覆水难收。李煜因写此词,受宋太宗猜忌,终于被毒死。词是好词。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满江红》

关于这首词是不是岳飞写的,争议颇多。我倒觉得没有必要。纵有仿作者托岳武穆之名以就,此词与岳飞,原本相得益彰。

他是如此壮烈而赤胆忠心的英雄,遇上了多么懦弱而卑劣的时代。

还有文天祥、于谦等的诗词。“人生自古谁无死”、“要留清白在人间”,皆当哭。

城头逢逢雷大鼓,苍天苍天泪如雨,倭人竟割(tai)(wan)去。

当初版图入天府,天威远及日出处。

我高我曾我祖父,艾杀蓬蒿来此土。

糖霜茗雪千亿树,岁课金钱无万数。

天胡弃我天何怒,取我脂膏供仇虏。

眈眈无厌彼硕鼠,民则何辜罹此苦?

亡秦者谁三户楚。何况闽粤百万户。

成败利钝非所睹,人人效死誓死拒,万众一心谁敢侮。

——黄遵宪《(tai)(wan)行》(节选)

这是马关条约签订割(tai)(wan)后,当地民众起义抗日的诗。历史书上说,马关条约是自南京条约以来,最丧权辱国的条约。

“当初版图入天府,天威远及日出处”

“我高我曾我祖父,艾杀蓬蒿来此土”

我看到“亡秦者谁三户楚,何况闽粤百万户”,看到“万众一心谁敢侮”,可我心里明白,他们不会赢的。

之后我们还要输很多场。


25一首与你故乡(实际故乡/精神故乡皆可,省市区皆可)有关的诗词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白居易 《忆江南三首》

作为江南人,私以为这三首忆江南十分委婉有情。另有一首“垆边人似月”,没放上来,也很好。


26一首描写你从未去过但魂牵梦萦的某个地方的诗词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

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

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

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

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

列缺霹雳,丘峦崩摧。

洞天石扉,訇然中开。

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节选)》

认真地说,李白nb。这不是描写我梦魂萦绕地方的诗。是李白写了这诗,导致我现在对天姥山梦魂萦绕。(……)


27一首你觉得写出了所咏之物魂魄的咏物诗词

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欧阳修《画眉鸟》

本来我只是觉得欧阳修托物言志佳妙,外加遣词造句流畅。后来我知道了画眉鸟确实热爱自由、不宜笼养……(居然不是像咏蝉那样附加价值给它吗!)

真的写出了所咏之物的魂魄啊!永叔观察力超绝!


28一首你觉得意象使用妙绝的诗词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柳宗元《江雪》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张继《枫桥夜泊》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李白《侠客行(节选)》

看金庸《侠客行》时,见他引用过太白这首诗。当年年纪太小,水平低,不理解,甚至以为诗里“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意思是“每走十步杀一个人,一共走了一千里”……还觉得他好凶残。

但诗的前两句我却从来明白,常常陶醉。

英姿飒爽,风流驰骋。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李商隐《锦瑟》

我不知道李商隐这些意象想表达什么意思。我只觉得它美。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

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芳馨兮遗所思。

——屈原《九歌·山鬼(节选)》

屈原总是有办法把后来变成怨妇的美少女描写得我见犹怜……实不相瞒 我想和山鬼谈恋爱


29一首通篇没有使用修辞手法的诗词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

泛此忘忧物,远我遗世情。

一觞虽独尽,杯尽壶自倾。

日入群动息,归鸟趋林鸣。

啸傲东轩下,聊复得此生。

——陶渊明《饮酒(其四)》

这篇我看不出修辞手法……有的话欢迎指正!

(忘忧物不会用了借代吧?)


30最后一题啦,一首写你喜欢的某个历史人物的诗词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杜甫《蜀相》


诸葛来西国,千年爱未衰。

今朝游故里,蜀客不胜悲。

——苏轼《隆中(节选)》

我永远爱丞相!!!丞相是最好的!!!(忽然饭圈女孩

和李白杜甫苏轼等一起吹人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很菜 很菜 很菜(卑微)



——————————————————


有很多题因为选择困难症写了好多首……本来还想加来着……柳永周邦彦等等还没有出场!古诗十九首也没有出场!(呐喊)而且挺想写关汉卿他们的曲(尤其《一枝花》震撼到我了……)也没怎么写到

(过分花心的后果)


以及tag打得比较多 关于这方面我置顶有解释

任何姐妹觉得我tag不妥 可以私信我 无限期无理由删tag 烦请说的时候温柔一些www




评论(40)

热度(17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