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吃猫

开我冷圈门,做我冷圈人。入我冷圈坑,为我产粮文。

【玄亮新春十二时辰 - 庚子子时】子年见鬼集录

summary诸葛亮一直想不明白鬼故事存在的意义。这完全不合理啊,鬼把你吓死下去陪他图什么?图你害怕他?图你胆子小?


//虚假鬼故事 半史向 半鬼魂au

//又名 人鬼情未了

//别被summary骗了 蠢作者没有概括能力

//ooc警告 超级清水向 无明显左右位暗示 偏友情向

//先祝庚子年大吉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


【公元184年 东汉中平元年 甲子年】

“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

在人生中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甲子年的某个子夜,四岁的诸葛亮首次见到鬼魂。

很多年后他屡屡回忆起这段往事,虽知这般能力原是他一生劫难的开端,却仍旧认为,上天给予他的种种天赋并不仅仅是能者多劳的诅咒,也是祸福相依的恩赐。

母亲病逝后父亲比从前更庄严许多,他旧年好在饭后了解孩子的日况,近来也不怎么过问了。诸葛均太小,只以为失了父亲的疼爱,有时哭闹。诸葛亮和诸葛瑾却已经隐约明白,妻子的逝世和时局的动荡在这个日趋体弱的长辈身上留下了太多痕迹。

父亲和叔父的谈话,他们兄弟能听见。关于“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这一随着黄巾起义传遍坊间的歌谣,诸葛亮和诸葛瑾也早在牙牙学语中学会了吟唱。黄巾起义在这个甲子年兴起而又覆灭,父亲叮嘱已经开蒙的诸葛瑾不要涉及这类敏感的时事,却因为童言无忌的缘故,多少对诸葛亮有些纵容。

稚儿夜半梦魇,声声讨要亡妻,诸葛珪心中一半疲惫,一半哀苦,不知道怎样安慰。他只把诸葛亮抱在膝头,唤他的乳名,试图转移他的注意:“吾儿知道这首歌谣是什么意思吗?”

诸葛亮点头,瓮声瓮气地回答:“我知道,这是造反的歌。他说现在的汉朝就应该像母亲一样彻底离开,他来建立一个新的。”

父亲似乎没想到他能懂得这样清楚,吓了一跳,正要说些什么,诸葛亮却又接着讲下去:“我觉得他讲的不对。”

“怎么不对?”这不是诸葛珪的声音。

诸葛亮抬起头,父亲的神情定格在一个欲言未言的瞬间。质问他的,是父亲身后一个头绑黄巾的大汉,满身的血污和腌臜在明明灭灭的灯影中若隐若现,双目簇簇幽火,彰显了他鬼魂的身份。

“世族稚子,你又知道什么?”鬼大汉轻蔑的语气里又透出愤恨。“你没饿过肚子,你没见人饿过肚子!你大概都不知道,像你这样大的孩子,竟也有人饿着肚子!刘家的皇帝没一个顾念百姓,豪门望族没一个顾念我们!”

“这天下得病了,就像我母亲一样。”诸葛亮不怕他,他仍旧坐在父亲的膝上,保持着仰视的姿势。“我母亲生病了,她没好起来。这天下得病了,也许能好起来,也许好不起来。我没得过病,但我知道得病了要请医官。医官不能只讲话不开方子,病人不能只叫疼不喝药。就是开了方子喝了药,时间不对,药放的不对,也就都不对了。你们开的方子错了时间和用药,因此我才说你们是错的。”

“那你说什么是对的?刘皇帝是对的?你什么都不懂,什么也不会,就在这里指手画脚,像朝廷里那些无能的大臣!”

“我不知道什么是对的。”诸葛亮轻声道。“我只知道这天下的病一定要有人会治,有人愿治,有人来治。我现在还什么都不会,可我马上就可以学了,我也马上就启蒙了。”

鬼大汉的身体渐渐寡淡下去,只有他的声音依稀还留存:“那些学的人也没有成功过!我们不还是……”

诸葛亮低下了头,看着自己的手,暗自想:“他开错了方子,所以有人死了。要是有人能开对方子,那就能治好。”

父亲在鬼大汉消失的那一刻叹了口气,接上了他之前的话,好像鬼大汉从来就没有出现过:“你能知道他错,那就很好。你既然已经明白了,那这首歌,你以后也别瞎唱了。”

诸葛亮应了。他明白父亲口中的“错”,并不是开错了方子的“错”,而是不该开方子的“错”。

不过生病喝药,那原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母亲病中,已有不止一个人说过了。

他想着鬼大汉的事,复进入了梦乡,这回是个好梦,有慈祥的母亲与太平盛世,哪个都没有离开,都没有生病。


【公元196年 东汉建安元年 丙子年】

诸葛亮第三次触碰药碗边沿,还是觉得它过分烫手。

他探头看了看窗外的夜色,约是月上中天。叔父在晚间咳醒,按医嘱,要多添一碗的剂量。

连日来这样多添一碗的事情越来越频繁,叔父的病和当年父亲母亲的一样缠绵难愈。尽管谁也不肯放在嘴上说,但一家人都知道,叔父怕是和他的父母一样要撑不下去了。

再凉了一会,诸葛亮捧起药碗,走出厨房,沿着小径一路快走向叔父的卧房。夜深露重,仓促间他在青苔上微微打滑,几乎就要跌跤,忽地一只白皙的手扶了他一把。手的主人并没有花多大力气,但十分巧妙地帮他站定了身体。

诸葛亮回头想要道谢,看清人影后却倒吸了一口夜半凉气。

其实说是人影,不如说是“鬼影”来的真切。

上玄下朱,上下章纹,佩绶赤舄,玉旒允耳,一边是英挺朗逸的容貌,一边是赫赫昭昭的威仪,男子侧目看他,眸中幽火灿灿如天上星子。

诸葛亮计得上一回晤见鬼魂,恰恰已有十二年光阴。观他服饰,大约是一位帝王,诸葛亮于是低头谢道:“有劳陛下搀扶。”

皇帝浅浅拜了拜手,谈吐与身份不相称得温柔雅致,别样一股和气可亲:“那又有什么劳烦?难得你能见我。已死之人,也不必讲各样虚礼。我姓刘,单名秀。”

“原来您是光武皇帝,”诸葛亮惊讶,“臣晚生诸葛亮。”

刘秀端详他,半晌笑说:“好名字,也好面相。你是哪年生人?”

诸葛亮早耳闻光武皇帝好谶语,答道:“是辛酉年的生日。”

“辛酉年……那你是光和四年生人,和当今在位的刘协,正巧同龄。”刘秀算着,忽然失了问卦的兴致,“他只和你一般年少,却当了这许久的傀儡。”话音停顿,复又提起另一桩事:“曹操已经带他到许都了罢?‘奉天子以令不臣’,计策是聪明计策。”

“天下近来,是很繁乱。”诸葛亮不知该说些什么来回复这位开国的世祖。

“那也不是近来的事。或许我在位时,就生了隐患。”刘秀颇有些自嘲道,“仁是一回事,法是另一回事。然而仁法常常失当,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了。你说,什么样的皇帝才算有益于天下的?”

“首先要仁爱,像陛下您。其次要有御人之才,像太祖高皇帝。兼听能辨如燕昭,守度善革如齐桓,方能开太平盛世如文皇帝、景皇帝。”

“我以为你会说,你没做过皇帝,因此不知道。”刘秀赞叹,“开太平如文景皇帝,那难的很,也好的很。”

刘秀抬头看了看天色:“你或也快见不着我了。十二年后,不知你又是什么模样,又能见到谁。去送药罢,暗夜路滑,我护你一程。”

诸葛亮看着他星月下的冕衣果然比方才黯淡,一时无言,端着药碗,又向前走去。

开始他能听见轻缓的脚步声,后来听见衣裳拂过草坪的声音,到叔父房门口时,什么也没有了。

光武皇帝刘秀,是他又一个子夜的幻梦。


【公元208年 东汉建安十三年 戊子年】

“我想往吴地去,可行吗?”诸葛亮询问眼前深衣长冠的鬼魂。

“这事我既不能说,也不敢说。”鬼魂笑叹,“你问我,不如问刘豫州。”他指一指身后的屋门,敲门声恰如其分地响起。

“孔明?”刘备扬声探问,“你歇下了吗?”

“您请进。”诸葛亮顺口答应。紧接着他忽然意识到刘备这时理当并不能行动,正如多年前他的父亲。他望了一眼鬼魂。

“别看我,我什么都没做。”鬼魂无辜摊手,随着刘备的推门而入继续道,“你父亲做不到的事,刘豫州未必不行。你一贯认为他比旁人不同,不是吗?”

“我可没想到他连这也比旁人不同……”诸葛亮小声自语。

鬼魂自诸葛亮面前转身,衣服下摆划过漂亮的弧度,散着莹莹淡绿色的光芒。他冲新来的客人颔首:“张良,张子房。”

刘备似乎没觉得一个鬼魂在诸葛亮的房中是什么古怪的事情,反而是“张良”这个名字叫他流露出了几分敬仰。

“打搅你们会面了。”刘备笑言。“原本实在挂心孔明的江东之行,以致失了礼数半夜叨扰孔明入睡。原来孔明竟有此天人指路,我还以为自己对孔明因为偏爱而高估,现在看来,倒是因为偏爱而低估了。”

“留侯可什么都不愿意说,”诸葛亮撇撇嘴,“只叫我听主公的。”

“如今兵败夏口,退无可退,与江东结盟之计,本来佳妙。”刘备说,“只是危难之间出使,究竟成败如何,乃至孔明你性命安危,皆未可知。你午间献策,我思至午夜,总觉得毕竟应该与你一同商讨。”

诸葛亮沉吟,终于应答:“我觉得还是应该去。”又仍存一丝疑虑,看了看张良:“您说对吗?”

刘备也看向张良。

“大约这一生,你们只见我这一次。”张良摇头,“我择高祖为主,故为他竭心尽智。今你惟刘豫州为知己,该怎么办,是你们决定。最后什么样,那也是人事天命之争。”

诸葛亮和刘备对视一眼,同时点了点头。

“那就很好。”张良肯定道,“我看你们现今,如见高祖鸿门宴前,拜将台后。”

“您拿我比您自己和淮阴侯,我不敢当。”诸葛亮谦虚道。

“你心里可很敢当。你自比管仲、乐毅,他们哪里比我们差了?”张良又笑,之后语气复正经起来,“不过你倒确实不像我们,要我看,你最有萧相国的天分。然而也不完全,张良就是张良,萧何就是萧何,韩信就是韩信,那么诸葛亮,也当就是诸葛亮。”

刘备赞同地附和他。

张良理了理衣裳,又缓声道:“时间还没到,但我却该走了。刘豫州说自己打扰,那不对。我是高祖年间的人,建安年间的鬼,本就不合时宜。”

他飘然行至门口,又遥遥回身,扫视着刘葛二人:“真要说,刘豫州才是最不打搅诸葛先生的人呐。”


【公元220年 东汉延康元年 魏黄初元年 庚子年】

“我说刘玄德,你们是真的没有注意到我吗?”曹操出声的时候,刘备正和诸葛亮激烈商讨着针对魏国动向的应变办法。

诸葛亮闻声,才发觉这回子年子夜来访的鬼魂,竟是正月里刚刚逝世的曹操。

“曹孟德你已逝之人,在不在有什么区别?”刘备转头看向曹操,“若是你那儿子在此,才是另一番局面。”

“我看也不至于,”诸葛亮笑接,“曹丕行动要迫陛下逊位,确是天下共知的阳谋。但我们的应对之策,只比他更光明正大。”又说,“曹公为令郎铺的好路啊。”

曹操看了看诸葛亮,复回去同刘备道:“我死了,你老了。官渡时,这孩子才十六七,现在也足以大权在握,独当一面了。”

“你意图反间固是无用,我早说自己的成功之道便是什么都和你反着来。”刘备斜曹操一眼,“你好疑心,我却好用人不疑。孔明大权在握,独当一面,那是他有才能,我也愿意,两个都光彩。”

“我毕竟没有曹公奉天子的本事,”诸葛亮道,“曹公也不必替汉中王这样忧心。”

“我并非替他刘玄德忧心,却是替刘公嗣忧心。”曹操缓缓说。

“你不替曹丕那小子忧心,却来忧心刘禅,如此我倒要替你忧心了。”刘备也不着恼,扣着桌子戏言,“怎么你做了鬼,头疾还没好呢?”

曹操一哂,道:“头疾倒是好了。做鬼之后,一生的伤病都没了。要不是一生的抱负也随之徒留,我不知多高兴。”

刘备本来不把鬼魂曹操当一回事,听他讲完这句话,心里却突然起了一股悲凉:“你曾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是佳作。”

“是佳作。”诸葛亮重复,“高皇帝暮年征战成帝业,开大汉四百年兴旺,正是您祖上。”

“善辩,善言。”曹操对着诸葛亮称许道,“不管怎么样,高祖确实自川蜀问鼎中原。难归难,也并非不能够。”

“这是你来之后讲的第一句人话了,孟德。”刘备笑说。

“嘿!我本是鬼魂,”曹操微笑,“人间诸事,早同我没了干系。”顿一顿忽又感慨,“竟同我没了干系。”

刘备又看诸葛亮,也叹气:“曹魏动荡,无论如何是你我之幸。”

诸葛亮点头,伸手把烛火挑得更明亮一些,深吸一口气对刘备道:“您方才说到哪一处谋划了?”

“说到倘若真因此而称帝,要策你当丞相。”

“……再之前一处呢?”


【公元232年 季汉建兴十年 壬子年】

“丞相?丞相?”刘备说,“你药再不喝要凉了。”

诸葛亮放下手上的第三十六份奏报,对劝药的提议充耳不闻,顺口道:“陛下来的正好,您看看这份……”声音忽然一轻,看向桌案前的刘备:“……先帝。”

他张张嘴还想说话,出口却是压抑不住的咳嗽,回荡在子夜寂静的营帐。

刘备上前两步,抬手轻拍他的背,试图舒减他的病症,但于事无补。触手处嶙峋瘦骨,颤抖如幼兽呜咽。他什么忙也帮不上,只能待诸葛亮自己缓和。

然而等咳嗽真的停下来了,诸葛亮看着眼前的刘备,却长久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说什么呢?说关于街亭马谡的后悔,说十年来兢兢业业的辛苦,说屡次北伐的徒劳无功?十二年前他们当曹操是不足为惧的已逝之人,十二年后,一方同样与世事作别,另一方求索煎熬,苟延残喘。

要谈到臣与先帝的故事,那和当今陛下已经说的够多,用在动之以情的各个规劝之中。故人重逢,再说旧事除了增添两方伤感,究竟又有什么好处。

“陛下,”诸葛亮开口,“臣要在天亮之前看完这些奏报。”他指了指案上文书,“陛下要一起来看吗?”

刘备似乎有些无奈,他跽坐到诸葛亮身旁,拿过他手中的笔,说:“我来看吧,你喝药,然后去睡觉。”

“陛下?”

“我很多年没批过了,哪怕是留侯也没说鬼不能批公文,是不是?”

“您不用我从旁辅佐吗?”

刘备敲敲竹简:“军中罚二十三十之小事,你决定得,我便决定不得?”他停了一下,想对诸葛亮事必躬亲的风格给出建议,又咽了回去:“你喝药吧,以后你想叫人批也没有了。”

诸葛亮注视着刘备的眼睛。他不是第一次直视鬼魂眸中幽光,但刘备眼眶里的火焰超乎寻常的炽热、温暖和坚定。

于是诸葛亮招架不住地依言饮了药,倒并不去睡,只是在一旁看着刘备。随着刘备模仿他字迹蜿蜒运笔,诸葛亮的思绪飘向了不着边际的地方。陛下的字总还是透出十足将气,他想,一时间竟觉得帐中烛光也太温馨耀眼,此情此景真切得虚假。

诸葛亮终于没有支撑多久,没一会就昏沉扶额,坠入了连年来少有的无梦好眠。

他再醒觉的时候,已经是三更天。刘备帮他批了大约四五份,还有两三份尚搁在一旁,又有一份摊在案上。大概他写到一半,魂体就淡去了。

诸葛亮提起跌在桌上的笔,复蘸墨,续下去,心中依稀回想起自己几载前出师表的内容。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

“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

先帝,陛下。

但他并没有回忆很久,时间是很宝贵的东西。


【公元2020年 建国七十六周年 庚子年】

“按照道理,我今年应该能见一个鬼魂。”诸葛亮坐在一户人家的沙发上,一面与这家人一起听着春晚的最后一支歌,一面和刘备说。

“按照道理,你今年应该能见远不止一个鬼魂。”刘备反驳,“明天三国人物聚会,我们要和云长翼德士元孝直……一起出门,你至少能碰到曹操荀彧郭嘉孙权陆逊孙策周瑜等等一百多只鬼。后天要去拜访高皇帝、文皇帝、景皇帝、武皇帝、光武皇帝……光武皇帝还请了张角一起去玩密室逃脱——他不知道为什么特别欣赏道士。自从罗贯中把你写成了一个道士以后光武皇帝对你的喜欢又进入了一个新高度,搞不好你也会被邀请一起去玩……说到罗贯中,他们元宵好像还有一个文人集会……”

“停!停!停!”诸葛亮喊道。“我的鬼魂邀约怎么没完没了了?”

“这不是事无巨细咸决于亮嘛。”刘备打了个哈欠,“那就不说鬼,说人。武侯祠春节假期历来香火很旺啊,你有的忙。”

“不是叫汉昭烈帝庙吗?”

“也有地方只有武侯祠的啊。”刘备说,“何况就算成都那个,谁知道它是什么汉昭烈帝庙啊?都唤它作武侯祠。孟德说的还挺有道理,你太强了,总有一天要篡位,活着不篡,死了也要篡的。”

诸葛亮冲刘备露出了一个尴尬的微笑。

“别别别,”刘备安抚道,“我只是开玩笑。”他继续自顾自地感慨:“不过最忙的还是云长。我一直想不通他是怎么发展了海外业务的,甚至他居然还黑白通吃?”

“不过今年我倒希望武侯祠春节人少一些。”诸葛亮忽然转折,“这不是香火热闹的事,毕竟已有许多病例了。”

“确实。”刘备说,“鬼魂集会聚会还罢了,人之间还是尽量少举行。好在不是战争年间。”

“是啦,不是战争年间。比我们那时好的多。”

“岂止是我们那时。一百八十年前庚子签订南京条约,一百二十年前庚子八国联军侵华。十二年前也是子年,汶川地震。都过来了。”

都过来了。纵大厦将倾,万民危亡,都过来了。

每当这天下有人生病了,就会有医官去治病。病或许很快就好,或许要等一段时间。但最终都会过去的。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过年好!”电视里这么喊道。


——————————————————

过年好!!!


第一次参加新春活动超紧张来着 好在大家人都超棒w 原本是子时的姐妹 @陆役冬至 因为我文章主题的原因还超热心的和我换了时间 她现在在午时 请大家去看她!当然所有太太都非常优秀!总而言之我是最菜的 用来降低大家的期望值()

生平首次肝将近7k(之后会有好多万字太太!!!)

文章时间线应该没什么重大错误 不过人物肯定会有ooc 一部分习俗用语也可能不符合实际(我是不会写古文且很少做风俗研究的小学鸡 望海涵) 还有“孤”、“朕”之类的称呼 因为各种对于人物性格(比如生性较柔和或者互相之间不十分拘礼)和身份(比如已经成为鬼魂)的考量 最终没有使用 如果有看不顺眼的也请海涵(再鞠躬)

新春贺文应该算是糖w 新年要甜甜蜜蜜!

有bug欢迎温柔指出XD

另外我tag打的比较多 关于这方面我在置顶有做道歉和解释 如果有姐妹觉得哪个tag不妥 私信我我立刻就删!无期限无理由删tag(当然不包括玄亮 和 玄亮新春十二时辰 这两个tag啦)(不会有姐妹觉得我太菜了要除我名⑧)

你备你亮秀儿良哥还有曹老板我都好爱啊啊啊啊啊(这都是些什么浑名)

再次祝庚子年大吉!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也请做好预防呀!

最后致敬前往武汉/在武汉的医护人员!武汉加油!


评论(41)

热度(363)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