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吃猫

开我冷圈门,做我冷圈人。入我冷圈坑,为我产粮文。

【李杜庚子除夕/5:00】我去上学校

summary上高中一年半后,李白同学后悔自己没有好好享受义务教育时光。

//曲目:上学歌

//现代校园au

//保留11岁年龄差 李白高二 杜甫一年级

//新时代,新征程,2020年是全面(xiao)(kang)的一年。下划看杜甫小朋友为两个(yi)(bai)(nian)奋斗目标而读书!(五好少女防/^屏日常)

//ooc警告 超级清水向  偏友情向

//作者没有概括能力 summary乱写石锤

//先祝小天使们庚子年大吉!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五点钟啦大家起床上学!(这什么魔鬼学校!)

————————————————

【引子】


一千两百多年前,四十三岁的李白从没觉得十一岁的年龄差是他和杜甫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

但此生转世投胎重新做人,卑微的高二学生李白发现,当你在椭圆和双曲线以及抛物线中苦苦挣扎的时候,你很难用一种平等而友善的心态去面对一个甚至不必要学会除法的六岁小孩。

哪怕他知道这个小孩是杜甫也不行。

或者说,正由于知道这个小孩是杜甫,他才更觉得难以忍受。

你能想象已被尊为诗圣的杜子美一脸天真地唱: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吗?

这确实在李白面前发生了。

而他历来为人称道的超绝想象力还为他描绘了另一幅更具冲击力的画面:

等到杜甫读了三年级或四年级,他大概会随着其他七八岁的小孩一起唱一种改编版《上学歌》,以此来宣告自己长大了,拜托了幼稚和束缚。

他会唱:“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着炸药包?”

天哪。为什么人会经历六七岁这种年龄?难道自己六七岁时也是这样的吗?李白陷入了沉思。


【一】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着炸药包?”


温柔娴静的美女艺术老师叫刘季,字如狗爬的补课班同学叫王羲之,出现在考试座位表上的学弟叫陈子昂……虽然天性确实对潇洒不羁的态度有所追求,但李白一向以为,自己的名字也只不过是同样故意为之的重合。

总有一些敷衍了事的父母,翻开历史书,看到一个眼熟的角色,顺便就把他的名字按在了自己孩子头上。

比如李白的隔壁邻居杜氏夫妇。杜夫人生产完算了算时间,发觉自己这个孩子与邻家那个叫李白的正好差了十一岁,一拍脑袋,就管自己的儿子叫“杜甫”。

叫杜甫就叫杜甫吧,说不准还和自己很投缘,李白想。比起自己伯父给小孩取名“李林甫”,李白认为,自己的家长和杜夫人都很称得上是望子成龙的典范。

直到十七岁生日的那个夜晚,前尘往事恍然入梦,旧年故人纷至沓来,久违的唐朝月光重新照耀他的灵魂。

黄粱饭成后,纵然李白也难免心绪烦乱。他当然明白刘季、王羲之、陈子昂和李林甫与历史人物本尊大约毫无干系。可是前世杜甫那双湛然有神的眼睛居然一般地出现在隔壁六岁小孩的脸上,昨天还盛满渴求的眸光,以期问他讨糖。

其实那不能说太奇怪。李白的意思是,如果杜甫只是语文书上那个悲天悯人的老者,讨糖似乎和他浑然无关。但李白见到杜甫的时候,盛唐尚未逝去,刚刚三十出头的杜甫还保留有少年人的轻狂和骄傲。很多年后杜甫以近体诗的工整而天下闻名,然而杜甫年轻时就能写出很漂亮的古体诗,气势之瑰丽磅礴,比他李白也说不上逊色。

那是真正气象恢弘的年代,日月同辉不足以喻其光明。官场失意的李白和考场失意的杜甫,固然远在江湖,却仍被庙堂之高所庇佑,所福荫。

“太白兄见过陛下吧。陛下是怎么样的人?”千年前杜甫问李白。

“陛下是怎么样的人?”李白首肯,“陛下称得上懂诗。”又说,“不过陛下一开始欣赏我,后来却不大喜欢我。”

“那贵妃娘娘呢?”

“她像含露的牡丹花,也像春风吹拂的细雨和细雾。”

“范阳节度使呢?你见过他吗?”

“我不喜欢他。”李白直白道,“我觉得他挺像高力士和宰相,但好像又不太一样。陛下喜爱他们,真是奇怪。”

那也是安禄山高力士李林甫之辈阿谀逢迎的年代,虽然不喜欢,纵以李白和杜甫的奇思,却也无法想到,这些小人竟会成为使日月一齐失色的最后一根稻草。

他们只能看到节度使安禄山往来于皇宫内院颇受宠幸,很少看到他身上潜伏的巨大危机。


【二】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


“我不想再听后面的故事了,”六岁的杜甫半阖上眼,“安史之乱已经听过了。”

这话其实逻辑不太通顺,因为关于唐朝历史的前半篇,杜甫也已经听李白讲过很多次了。

李白依言停下来:“那就不听。我也不想讲。”又说:“不过你爸妈还有五个小时才下班,我还得给你管饭照顾你。外卖一会就到,期间你想做什么?”

“我想做寒假作业!”杜甫眼睛一亮。

“……我不想做寒假作业。”

李白有时觉得杜甫来还不如高适来。好歹高适只比他小三岁,看人做实数总比看人做一百以内加减法来得快乐。不对,高适根本不会想做作业。

“那你可以教我做寒假作业!”杜甫更加积极。

“只教语文。”李白坚定道。

“……好吧。”杜甫说。“其实我语文都会来着。”他又悄悄补了一句。

李白假装没有听到杜甫的小声抱怨。他拿起了杜甫的作业备忘本,读出语文那一栏:

“一、按照课文内容填空,完成……”

“这个我返校那天就写完了!”

“二、每天完成看拼音写汉字三十个,词汇连线十五个、查字典练习……”

“今天的部分我早上做完了!”

“三、每天练字一页,用楷书……”

“我昨晚一口气抄了五天的!”

“四、坚持每天学习或复习一首古诗,寒假共学习学校下发的十二首古诗,并背诵。”

李白发现这次自己没有被打断,充满希望地抬头看杜甫。

杜甫已经从小书包里找出了一张打印了古诗的A3纸,展示给李白看:“我都背出来了!意思都懂!”

这绝对不是学校老师的问题,李白想,很明显是杜甫自己的问题。老师布置的语文作业是一整个寒假的量,杜甫怎么可以在寒假的前五天就做这么多?

念及自己动也没动一下的作业,李白义正辞严地尊师重教:“老师让你一天背一首,是因为这样有助于巩固基础,你现在就把十二首背完了,学得肯定不扎实。再说老师让你每天学习或复习一首诗,你学完了就不复习了吗?”

“……好吧。”杜甫答应他,“那我今天复习《望庐山瀑布其二》好不好?”

李白刚一点头,杜甫就飞快背:“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意思是太阳照着香炉峰生出紫色的云雾,远远看过去瀑布像河流悬挂在山的前面。三千尺水流飞奔直冲下来,作者怀疑这是银河从九天上垂落到了山崖。‘三千尺’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疑是银河’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作者是唐朝的大诗人李白。”

他整段话一气呵成,在尾音“李白”二字稍稍拖长,莫名其妙显出了一种与有荣焉的自得感。

李白好笑道:“你怎么不挑一首杜甫的?”

“我最喜欢李白的诗。”

对此李白真是一点也不惊讶:“你不喜欢杜甫的诗?他和你一个名字哎。”他逗杜甫。

“我也喜欢。”杜甫道,“老师说唐朝的杜甫也喜欢李白的诗。他觉得李白的诗特别好,我也觉得李白的诗特别好。李白和哥哥你一个名字,哥哥你是个特别好的人,因此李白也一定是一个特别好的人。所以全部加起来我最喜欢李白的诗。”

“……你加法挺不错的。”李白艰难道,头一次感到被夸的面孔发烫。


【三】

“我要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点火,我就跑,轰的一声学校不见了。”


好吧,这其实不是头一次李白被夸的面孔发烫。

唐朝时他就是誉满全国的名诗人,“谪仙人”,身死之后更一步封神诗坛,听闻的赞美不计其数。杜甫本人也早就夸过他“白也诗无敌”,以及那句传唱甚广的“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虽然这句话李白从前并没有真正见过。杜甫写诗时只以为他在当涂养病,而他当年竟就谢世了。

不过杜甫对他的赞誉,往往夹杂着对他命运的悲叹。这是杜甫晚年常有的风格。

然而李白仍旧认为,杜甫不应该只得到“苦大仇深”这一类的评价。诚然很多艺术家都非常标新立异。譬如《洛丽塔》的作者纳博科夫对其他很大一部分艺术同行,像是梵高,抱有巨大的轻蔑,而梵高则以疯子而著称,在创作出与众不同的佳作的同时,也很不幸与众不同地割损了自己的耳朵。比较普遍的一种标新立异表现为性格上的忧郁和人生过程中的痛苦与挣扎,换句话说,“苦大仇深”。但以此词一以贯之任何一位文学家的人生,都是不够精确的。

李白当然不能说杜甫是一个多达观的人。可杜甫很少无病呻吟自怨自艾,这却是事实。

杜甫为什么苦闷呢?杜甫为什么常常替李白苦闷呢?为什么晚年的杜甫格外苦闷呢?

李白知道,这个青年时和自己一起流连于名川大山与皎月清风的人,和他后世那位工于词的同宗李后主一样,无可挽回地,经历了“天上人间”。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会当”

“安得”

玄宗年间的“会当”,肃宗年间的“安得”。

相比杜甫,李白何其幸运,得以豪情意气,饮放终身。

又或许李白也不那么幸运,他不是没经历过云端之下的鲜血与火焰。他仅仅只是不愿看见现实,并依然盼望流放归来的“千里江陵一日还”。

可他回不去了,盛唐中他是最好的,也是最后的。


【四】

“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ren)民立功劳。”


“这可是最后一样了。”李白说,戳着杜甫的英语改句本,“你要是做完这个还给我说‘我要再写一样寒假作业’,我就帮你练字,用草书在你的练字本上练。”

“我们老师说,只有不会把字写好的人才天天号称自己写的是草书。”杜甫抬头认真道。

“你们老师说的草书和我的草书又不是一种意思。”李白不服气地反驳。见杜甫露出了愿闻其详的好奇神情,又催促:“你要写就快点写,写完我吃饭时就给你讲。”

随着杜甫的铅笔在本子上不断发出沙沙声,李白陷入了深深的懊悔之中。他就不应该答应杜甫写作业。现在外卖的饭菜已经彻底凉透,自己已经濒临饿死,而杜甫仿佛把知识当做碳水化合物咽进了肚子,餍足在学习的海洋里。

他又开始无比希望坐在自己面前的不是杜甫。最好是贺知章。想想看,一个愿意卖了金龟和你一起喝酒吃菜的朋友!

李白几千年来第一次感到自己的想象画面是如此荒谬。

一两年以后杜甫会唱:“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着炸药包?”怎么可能。

他会唱:“我们是共(chan)(zhu)义接班人,继承革(ming)先辈的光荣传统。爱(zu)国,爱(ren)民,鲜艳的红(ling)巾飘荡在前胸……”

十七岁的杜甫会不会想起前世,李白无法揣度。

好就好在,哪怕人生中总有困难挫折,至少不会再有高力士,不会再有安禄山,不会再有史思明。

当然啦,杜甫可能会认识一个李林甫——指的是他伯父那个可怜的孩子。

——————————————————

寒假作业伴蠢作者度新春(卑微)

因为是新春贺文不想发be 如果有小孩觉得我he的很尴尬……我道歉 我道歉

虽然只有4k+但我真的用心了!(我错了 菜是原罪)(给活动中众多万字大佬递头)(我的水平是新春活动的下限)

第一次参加新春活动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太白子美真的超可爱了wwwww

祝大家新春快乐!!希望疫情一定会尽快结束!!也请注意防范呀!

最后致敬前往武汉/在武汉的医护人员 武汉加油!















评论(8)

热度(10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