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吃猫

开我冷圈门,做我冷圈人。入我冷圈坑,为我产粮文。

看了孔雀东南飞之后的奇怪脑洞……

汉末建安中,庐江府小吏焦仲卿刘氏 最后还合葬合祀

其他cp女(nan)孩:把革 命 友谊向绝美爱情拼命靠拢

我:把绝美爱情au改成革 命 友谊???

👇看蠢作者毁经典(建议和图片中的孔雀东南飞对照看 以免因为奇怪的作者而对真正的乐府双璧产生误解)

————————————

蛟龙西南飞

序曰:汉末章武后,季汉昭烈帝刘备丞相亮,受家国遗托,誓兴汉室。天命有归,不可以智力争,乃鞠躬尽瘁而死。刘葛以君臣至公闻世,故享同祀于唐宋之先,今则合祀。后人感之,仿诗云尔。

蛟龙西南飞,吟啸两徘徊。

“十岁羡车盖,二十尚贩履,三十伐戈甲,四十犹奔波。五十过君庐,身已无长物。君既为我出,受命危难时,与我情好密,雅敬未忍失。共谋天下事,夜夜并枕席。算我三足势,成功竟未迟。非君谋算迟,天不假我时!今当逝白帝,再难有所施。君但同百官,听我遗言辞。”

丞相得闻之,塌下启君父:“臣本薄禄相,幸复三垂顾。解带委君质,死生俱为友。陛下方登基,始尔未为久,王业仍偏斜,何意致身后?”

君父谓丞相:“我德固区区。先生经国略,十倍曹丕谋。吾命不久在,君当许自由。我有不肖儿,年且十五六。若贤盼君辅,若庸君自求。尧舜与成周,废立君自留。”

丞相长跪告:“伏惟启吾主:继死受托属,终老肱与股。”

君父得闻之,戒敕嗣子曰:“汝与丞相事,爱重俱如父。内外不加疑,决断相从许。”

丞相默无声,再拜泣涕出。举首视君父,哽咽不能语:“南阳一农夫,得君三垂顾。君心在长安,遥遥有路途。途远不足惧,竭力为君去,以此下心意,必不违我语。”

君父谓丞相:“君且加餐饭。往昔隆中对,谢家赴军门。悉知我意气,定分而写诚。昼夜同作息,进止共苦辛。谓言鱼水义,岂但君臣恩?”诏命留嗣子:“我有明珠子,助宣汉重光。利剑篆章武,泠泠世无双。朝臣六七十,皆自有才能。蜀中虽疲弊,尚可迎后人。时时念良善,教诲莫相忘。”

鸡鸣永安宫,先主崩殂亡。臣妾尽号啕,哭声九天上。丞相扶灵柩,敛容大道旁。素衣授遗诏,正冠朝新皇。主少国动荡,龙虎眈四方。

上殿抚诸臣,从容遣吴使:“先帝昔在时,不睦相绝弃。本自失利益,兼便魏贼子。壮士论意气,不堪多责指。今日泯恩仇,结好复恩义。”却与幼主言,循循恳切词。“臣亮初来时,陛下始扶床。今日登基业,陛下有父量。天资聪仁颖,家国可扶将。爱德并下士,承志莫相忘。”出门拜太庙,涕落百余行。

先主位在前,丞相身在后,纷纷何纭纭,陈情复叩首:“已退吴魏兵,欲渡泸水去。万事亲躬鞠,安邦佐幼主,不久北伐归,誓天不相负!”

幼主窃闻之,汪然下涕泪:“君既若见录,感君区区怀!且暂南方去,不久望君来。君当执政理,我当奉祭祀。祭祀有仪制,政理由君知。可叹敌营军,威势迅如雷。恐不任父意,逆以煎君怀。”举手长劳劳,送别多依依。

深入不毛地,天威抚夷狄。生民相亲爱,千年犹感激。还朝奏幼主:“可图旧都回。先帝雄英姿,十岁壮才志。二十潜龙渊,三十讨汉贼。四十争霸业,五十众望归。六十惜崩殂,存亡乱世危。诸臣因殊遇,纯志深感追。陛下宜开言,莫令妄薄菲。刑赏付有司,无使臧否违。贤忠辅朝堂,以鉴桓灵为。臣惭先帝志,夙夜忧思愧。足兵先帝托,不效臣之罪!陛下请自谋,察纳雅言内。臣今当别远,不知所言谓。”幼主慰丞相:“会须遂所愿。”丞相涕零垂。

北出祁山日,敌国有信来。云有兵戈强,圣主世无双。许承封侯位,更兼荣华贵。

丞相白魏使:“项羽秉帝势,卒就不由德,今魏不戒之。世祖兵数千,催莽百万师。孟德以谲力,未至汉中地。子桓淫篡继,岂妄获神器?纵奉苏张辞,敢能诬唐帝?”

征魏关中震,斩谡街亭失。丞相启后主:“弱才有臣亮,临事不知人。失戒训章法,难堪历三军。《春秋》督责帅,请自贬三等。”

后主敬议谏,贬抑如亮言。令行丞相事,总统俱如前。其后二三伐,几回建功还。

李严为副官,阿谀有说劝。云有不世功,宜受九锡尊。进爵称王公,位复丞相门。

孔明谢副官:“误用先帝禄,封赏百亿身。坐自贵大事,非以报义恩。帝还故居后,乃与诸子升。十命犹可受,况于九锡封?讨贼未效答,竟言名位尊!”

后主得闻之,怅然心中烦,举言谓孔明:“作计何不量!前年破敌军,今岁平二郡。大任干国重,足以荣汝身。诏策复丞相,相父勿辞云!”

复出祁山去,木牛运粮军,交战敌将士,射杀张郃身。还朝奏后主:“臣亮奉使命,奈何粮草患。”后主宽慰之,丞相大叹息。思成流马物,算就屯田兵,悉众五丈原。相持百余日,久驻亦有基。立法必信诚,科教以明严,诸恶皆能显。风怀俱肃然,道不拾遗金,朝堂未容奸。管萧亚匹才,理民多略干。逸道经盐铁,虽劳无有怨。生道使吏官,虽死无有忿。百姓数十万,郁郁歌郡门。

敌将窃自谓:“适得请战书,言语颇激吾。赠衣妇人辱,畏蜀如畏虎。料知孔明身,建功天未许。故当定三军,天命终归吾!”

丞相请战难,手巾掩口咳,血落便如泻。移我军营榻,减我餐饭下。数岁寝食乱,积年疾病缠。朝成钱粮策,晚成赏罚疏。晻晻日欲暝,忧愁生死数。

先主闻此变,因求魂暂归。未至二三里,掩藏马悲哀。丞相识马声,倒履相逢迎。怅然遥相望,知是故人来。先主拍马鞍,嗟叹使心伤:“自我别君后,人事不可量。果不如先愿,劳君多参详。我叹汉子民,天地何薄凉。基业留后人,盛世或有望。”

丞相谓先主:“惭愧临终言。政理待决断,我已无余年。祭祀尚偏安,惟求后人间。知己未报答,无颜向黄泉!”

先主谓丞相:“何意出此言!同是功垂败,君尔我亦然。黄泉下相见,勿复今日言!”执手分道去,各各阴阳门。生人终死数,恨恨那可论?天意辞世间,千万不复全。

丞相遣使去,上朝启后主:“今日落星寒,寒星三往返,严霜定军山。臣今日冥冥,令主在后单。幸有后继者,文伟并公琰。臣家在成都,薄有桑与田。子弟衣食足,其余悉仰官。内外无帛财,不负陛下恩。生死固常计,饮恨陛下分。伏愿达孝道,仁德天下直!”

后主得闻之,肝心若裂破:“相父文武资,继绝受遗托。事临垂克逝,天地一何薄!赫赫不朽功,光昭忠武侯。旦夕陨丧后,岂得再伊周?”

丞相检军还,喟然空房中,作计缓退师。复命棺坟处,不须器物通。

其年八月余,丞相敛时服。奄奄黄昏后,寂寂人定初。“我命绝今日,身去志长留!”隆中秋风旅,五丈春睡迟。

敌国闻此事,悲喜叹服之。子徒闻此事,忠良竞效兹。黎庶闻此事,哀追祭奠私。古今闻此事,怨怼长别离,徘徊征路下,犹望西南思。

君臣合祀葬,合祀惠陵傍。东西植松柏,左右种梧桐。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中有文彩鸟,自名为凤凰。引颈清啼鸣,夜夜达五更。明君驻足听,贤臣起彷徨。多谢后世人,念之慎勿忘。

————————————

!!!!!!是个以正史为蓝本混杂了演义和野史的产物(甚至有封  建  迷  信 ) (不我真的是又红又专的 共  产  主  义 接班人)不要当真

里面人物说的话基本是有记载的(不管正史野史演义) (大部分是正史)但是时间线大概率错乱 

比如阿斗在丞相没死的时候就给了谥号……???甚至还出现了葛亮赤壁的时候在东吴吹备备的话 

以及越写越觉得后主真是先主之后第一亮吹(所以先主后主的意思是……先吹丞相的主公 和后吹丞相的主公

阿斗重新策丞相的那道诏书表达的意思就是:

街亭?街亭就是马谡的错 和相父有什么关系?麻烦马谡家不要再来拉踩吸血蹭热度了好吗 朕要给相父打投送小钱钱 你们经纪公司就知道让他营业不给他好资源 抱走相父不约

(……)
ps:兰芝真的a爆 我好爱
     还有葛亮驳斥魏国劝降的正议 他甚至吹了光武帝 我知道罗贯中巨巨的妖道人设是哪里来的灵感了 必是以一敌百的刘·位面之子·流星召唤师·秀
想到世祖是土系水系火系魔法师 瞬间就觉得昭烈帝的丞相会借东风真的好正常

评论(84)

热度(476)

  1. 共4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